圖書館推廣閱讀111年1月班級讀書會選材

圖書館推廣閱讀111年1月班級讀書會選材

點燃生命之火

影片連結

一、點燃生命之火第三十屆/小玉的長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6AFPymJvE(2015年2月2日;3分51秒)

二、點燃生命之火第三十屆/留守的小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CunYabA7Y(2015年1月6日;4分22秒)

三、點燃生命之火/小優的新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S0K3SY1E0(2016年1月27日;3分31秒)

四、點然生命之火/姐姐的畢業煩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ImSm1I-zE(2013年1月21日;5分42秒)

五、點燃生命之火/小鈴的新年願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RO1XxSmFI(2013年2月4日;5分08秒)

六、【寒夜我住在台北車站】華視新聞雜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jIV1jW3o(2017年12月17日;10分50秒)

影片大意

過年時,當我們一家團圓圍著滿桌豐盛的年夜飯,拿著紅包心中喜孜孜的時候。在臺灣的某些角落卻有著一些人正在和命運對抗。微小的願意是他們的希望,在他人眼中或許不算什麼的事,卻是他們生命的源泉。以下幾支影片,請大家以平靜的心,深刻的體會、仔細的思考。

一、小玉和父母及手足共六人,共同擠在一間數坪大小的房間生活,一旦放假每一餐都是炒飯。是用昨日的剩菜加上豆干及醬油炒成的炒飯,日復一日;早熟的她,從來不敢要求要什麼,直到有志工接觸她們,她們才有像樣的年夜飯。她微小的願望就是一個鉛筆袋,一張書桌,一張不擠的床。

二、小雨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她從出生三十天後,就一直與祖母生活。後面陸續有弟弟妹妹的出生,也一樣是和祖母一起生活。雖然小雨小小年紀,但她已經是弟弟妹妹的依靠;祖母的身體不好,眼睛退化以及患有糖尿病,不能長時間工作。所以家務及接送弟弟妹妹的工作,都由他負責。雖然看起來很獨立,但她依然很想有親人可以當做依靠。

三、小優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在她還很小的時間,父親就已經離世,她從來沒有享受過父愛。她微小的願望是媽媽能夠陪伴她,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但是這樣媽媽就沒有工作、沒有錢可以生活。而她最快樂的事,是在過年時有志工會帶來好吃的年夜飯及禮物。

不只小優的情況如此,更有近二成的偏鄉孩子,年夜飯和平常一樣:罐頭、泡麵、大鍋飯。他們的新年願望很簡單:「吃飽、穿暖、全家在一起」。

四、姊姊小慈是個很努力上進的孩子,雖然生活在非常困苦的家庭,母親有著多重疾病

,也沒有父親,與外祖父母一起生活。她現在最期望的就是參加她的畢業旅行,每天省下她的早餐錢。她也無比期待即將要進國中,期望將來能夠當一名警察,有穩定的工作能夠照顧家裡。年紀小小的她,願望卻是成為家人最溫暖的依靠,小慈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學習,克服種種挑戰,才能實現守護家人的願望。

五、小鈴的新年願望:有一間大一點的房子,有客廳及廚房,每天放學可以吃到媽媽煮的飯菜。小鈴和妹妹、媽媽住在一間五坪大的套房,媽媽身體病倒後,沒了工作能力,也沒有體力做家務,而她希望能快快長大,能打工減輕家中負擔,被問到未來時,卻只能哭泣……。

六、隨著氣溫下降,北部的氣溫更低,許多街友們正展開一場生存之戰。每到夜晚,就有上百位街友以臺北車站為家!長期以來,這些無家者被批評影響市容,也成了臺鐵難以解決的難題。台鐵要求街友不准在車站擺放行李,否則強制清除,人權與市容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其中訪問到蔡姓夫妻,當一天工作完畢,回到晚上的落腳處,所謂的「家」是臺北車站屋簷下不到2坪的角落。他們的床就是先用厚紙板舖在地上,然後再加上墊子、棉被,這樣就是他們晚上棲身之所。但毫無遮蔽的空間,怎麼擋的住從地板直往上竄的寒冷濕氣。樂觀的蔡先生跟老婆開玩笑說,妳就當作我們來露營。現況是既無房子又沒錢能去哪兒?

臺北車站每天上演著「人生百味」的街頭風景。無家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承受誤解未受尊重,卻能勇於面對生命挫折。這群跌出社會安全網外的邊緣人,祈求的只是一個安身之所。但在人權與國家門面的兩難間,該如何拿捏,考驗著政府的智慧。

前面五個故事讓我們相信,我們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拉一把,未來他們就有機會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轉人生,也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因為在他們成長之後,有大部份的孩子都會回饋,也幫助別的小孩。

第六支影片,讓我們思考,社會最底層,跌出社會安全網的街友,甚至如三重「29街」 百人貧民窟。這裡的住戶多半是低收入戶、或是被遺忘的獨居老人,每扇門背後都有一段心酸故事。

問題與討論(每一條請加以討論後,指定2~3位學生寫發言條)

一、我們沒有選擇「出生環境」的權利、也不保證一定能「拿到好牌」,但要如何翻轉自己的人生?請仔細思量,提出你的方法或是見解。

二、看了前5支影片後,說一說你自己的感想?

三、看了第6支影片後,你覺得在人權與國家門面的兩難間,該如何取得平衡?

四、假設自己是前5支影片中的人物,你要如何幫助這個家一起渡過難關?

五、看完第6支影片後,請說說你自己的感想。

延伸閱讀

一、三重”29街” 直擊百人貧民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6wy3Qd58ws

二、廢棄商城髒亂無人管 三重「治安死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WYyOLskDc

勵志箴言

1、學習辛勤、努力的「蜜蜂」,沒時間悲哀、自嘆。

2、在苦難中,尋找「絕處逢生」契機!

3、我,一定要做最棒的我!

4、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

五、學習抓住「生命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