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影片】

本校創建於民國27年,是所歷史悠久的學校,為因應時代潮流、社會變遷與企業界之人力需求,並達成社區發展及教育青年之功能,曾多次調整學校屬性和科別,自民國8902月始定名為「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由於歷任校長精心規劃經營、同仁努力及社區資源的奧援,學校已成為中南部地區一所優質職校,造就頗多農工企業人才,為青年學子所嚮往之學校。

為滿足更多青年學習之需要,提供多元化發展空間,本校積極增廣職業教育領域與範圍,並塑造人文教育環境,以提升教學品質和水準,期能培育更多基層技術人才,於91年進行科SWOT及校SWOT分析,藉此發展學校願景,並配合社區發展的需要,經彙整分析規劃延續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之未來五年校務發展藍圖,期能在既有良好之基礎上再建設、再進步、以達成職業教育目標。

本校於民國90年成立綜合高中設有學術學程自然組、學術學程社會組、電子技術學程、電機技術學程、機械技術學程、汽車技術學程、化工技術學程、食品技術學程
及應用英語學程等9個學程,職業類科設有:電機科、電子科、機械科、汽車科、化工科、食品加工科、生物產業機電科、畜產保健科等8科,日間實用技能班有商業資訊科、微電腦技術科、電腦繪圖科及機械加工科等4科,全校計有44 班,進修部設立自足自給班3班,計有食品加工科、電機科及電腦機械製圖科各1班,全校學生數約為1,600人,校地面積約8.54公頃。重要校史沿革如下:

 學校大事紀如下:   

()民國27年(日據時代)始設「商業專校」;民國32年改為農業專修學校。

()民國34年臺灣省光復後改名「南縣立西螺初級農校」;民國39改隸於雲林縣,更改校名為「雲林縣立西螺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民國42年增辦四年制農職教育;民國45年改辦五年制農校;校名為「雲林縣立西螺農業職業學校」;民國51年增辦高級三年制農業機械科、食品加工科:翌年增設「畜牧獸醫科」。

()民國5408月改制為「臺灣省立西螺農業職業學校」;民國5608月並增設機工科、電工科,改制為「臺灣省立西螺農工職業學校」。

()民國5808月與虎尾中學西螺分部合併為綜合性高中,改為名「臺灣省立西螺高級中學」。增設電子設備修護科,民國6008月增設汽車修護科及化工科。

()民國68年停招普通高中、增招工科。

()民國70學年度正名「臺灣省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設有農業機械科、食品加工科、畜牧獸醫科、機械科、電機科、電子科、汽車科、化工科。

()民國77學年度增設延教班,於民國84學年度改名為實用技能班,設有汽車修護科、家電技術科、視聽電子科、冷作科。

()民國85學年度設立進修補習學校,民國88學年度改名為進修學校,民國105學年度年改名進修部,現設自給自足班3班,計有食品加工科、電機科及電腦機械製圖科各1班。

()民國8902月改制為「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十一)民國90年辦理綜合高中,設有學術學程之自然組學程社會組學程及專門學程之電子技術學程、電機技術學程、機械技術學程、汽車技術學程、化工技術學程、食品技術學程、應用英語學程等。

(十二)民國93年農業機械科調整為生物產業機電科。

(十三)民國970419日教學大樓螺陽樓正式落成啟用。

(十四)民國10108增設抽離式資源班1班。

(十五)民國1020220日新建實習大樓(敬業樓和樂群樓)正式啟用。

(十六)民國1080801日汽車科第9(71)畢業程俊堅校友接任臺灣光復後第10任校長(首位校友)

校訓

本校校訓為「敬業樂群」,出自於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敬業:敬重自己所從事的志業;樂群:樂於與人相處。期許本校學生能專心致志於自己的學業與未來的志業,並能與團體和諧愉快的相處,從切磋琢磨中,汲取更豐沛的心靈活水,成為未來社會的中流砥柱。 

校歌及校徽

(一)校歌:西螺農工校歌 (點擊播放)

(二)校徽

校徽

  以生機盎然的綠意,金黃飽滿的稻穗,以及沈穩內斂、犀利精準的筆鋒與齒輪為意象,象徵本校以培育技藝與學識俱優的農工人才為教育目標,希望在廣袤翠綠、稻浪翻湧的嘉南平原中,能培育出知書達禮、樸實勤奮、敬業樂群的好青年。的好青年。

歷任校長

姓 名照片性別任職期間異動原因
廖忠義廖忠義第1任民國34年4月

民國36年4月
辭職
林中喜林中喜第2任民國36年4月

民國40年12月
調職
莊良珍莊良珍第3任民國40年12月

 民國66年2月
調職臺灣省立草屯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吳華封吳華封 第4任民國67年2月

民國75年2月
調職臺灣省立南投高級中學
江 濱江 濱第5任民國75年2月

民國82年8月
屆齡退休
梁光雄梁光雄第6任民國82年8月

民國88年9月
調職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施溪泉施溪泉第7任民國88年9月

民國96年7月
調職國立南投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陳聰明陳聰明  男 第8任民國96年8月

民國101年7月
 屆齡退休
 蔡天德蔡天德  男 第9任民國101年8月

民國108年1月
屆齡退休 
陳文德 民國108年2月

民國108年7月
代理校長
程俊堅程俊堅  男 第10任民國108年8月

迄今
  

校旗

校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