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推廣閱讀10月份班級讀書會選材

永不妥協

■影片連結

1.永不妥協~【愛奇奇說電影】3.3億美金創下美國歷史上民事案件賠償金之最 (9分17秒)

2.看電影學英語─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 (6分33秒)

3.【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 精采片段(3分12秒)

4.永不妥協─只有高中學歷的底層母親,靠著毅力扳倒全美最大公司! (8分48秒)

5.臺版「永不妥協」RCA工殤262人獲賠5.6憶。(2分13秒)(蘋果日報)

《永不妥協》英語名稱為Erin Brockovich,是一部2000年美國劇情電影,故事內容改編自真實故事,內容關於艾琳·布羅克維齊(Erin Brockovich)與美國西岸電力公司巨擘太平洋煤氣電力公司(PG&E)的法律訴訟案件。是一場小蝦米鬥大鯨魚的故事。

艾琳是一位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當時正面臨失業的危機又因遇上交通意外、官司敗訴。因而要求她的律師讓她在他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以補償官司的損失。律師事務所給了艾琳一份檔案管理員的工作,有一天她無意間看到幾件牽扯房地產和醫療保險的案件。

艾琳接著鑽研這幾份訴訟案件,發現資料不完整且事情不簡單,要求事務所讓她深入調查。經過多番的調查之後,她發現辛克利小鎮水質受到六價鉻重金屬離子污染,嚴重威脅居民的生命健康,但這些事實卻受到隱瞞。而罪魁禍首就是太平洋煤氣電力公司。然而,1966年備忘錄證明了公司總部知道水被六價鉻污染,卻什麼改善工作也沒做,並建議辛克利廠保守這個秘密。基於正義、積極的個性,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在調查過程中遭遇種種挫折和危險,但她絕不妥協。為了對抗大企業的污染,她一邊和對方的大律師周璇,一邊蒐集電力公司犯罪事證,最後創下了全美歷史上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最高庭外和解金額支付給辛克利鎮的居民,不但捍衛了正義,也重新認識自己。

臺灣版的「永不妥協」。美國無線電公司,簡稱RCA,曾經是美國家電第一品牌,生產電視機、映像管、錄放影機、音響等產品。在臺灣經濟起飛時期的1970年至1992年期間,RCA在臺灣設立子公司「臺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RCA Taiwan Limited),並在桃園、竹北、宜蘭等地設廠。1970年,RCA於桃園縣桃園市中山路、文中路與富裕街之間設置桃園廠為總廠,生產電子產品、電器產品、電視機之電腦選擇器,廠房占地約7.2公頃。.

RCA長年在臺灣挖深水井傾倒有毒廢料,汙染當地的土壤及地下水,員工長期暴露在有機溶劑中也因此得病、罹癌,甚至因此過世。[1] 1994年爆發有機溶劑毒害廠區工人案,上千名員工罹癌、生病,逾216人死亡;自救會集結529名被害人及家屬,提告求償27億元,這場如同美國電影《永不妥協》、臺灣工殤史最重大訴訟,歷經15年纏訟後,臺北地院終於判RCA與購併RCA的法商湯姆笙,須連帶賠償445人共5.6億元,判賠工殤人數與金額,均破司法紀錄。

當我們的生活環境受到愈來愈多的污染時,民眾是否覺醒。當你的周遭充滿了噪音、空氣污染,或是工殤時,你是否還是姑息業者,得過且過。此兩篇故事告訴我們,自己的權益靠自己爭取、靠自己維護。

■問題與討論

一、故事中的女主角只有高中學歷的底層母親,所扮演的是一種弱勢的地位,但是即使一個人的處境再如何的不堪,在社會上是如何不受人尊重或是有一些不平等的對待,但是任何的困難是可以靠自己的自我認可而得到公平的待遇,及為自己掙得一種受人認定的地位,影片中的媽媽是如何小蝦米鬥大鯨魚,靠著毅力扳倒全美最大的公司?

二、社會上有許多值得我們去關心的事,除了RCA事件外,在我們週遭環境有許多的汙染、環境破壞。但我們卻在不經意中每每忽視了它,或是我們只會把它放在心裡,如此久而久之那件事依然停滯在原地,亦不會得到任何的改善。對於不公義的事件、面對有權有勢的財團,你願意犧牲多少個人時間和金錢,捍衛心中的正義並為別人打場勝率不大的戰役?

三、女主角是一位單親媽媽,要帶3位小孩是多麼的辛苦,往往沒有辦法兼顧工作與家庭,但身為人母,都有一種共同的想法:「自己為了家庭付出,雖讓孩子犧牲了,但是相信總有一天他們能體諒自己的苦衷時,一切辛苦也都值得了!」。我們應如何體諒單親媽媽的困境及兼顧親情的方法?

四、相信許多人都曾遇過挫折,也曾感受過進退兩難的窘境,然而人處在逆境中,要如何把情勢扭轉回來呢?由這部《永不妥協》可見而知一個人的求生意志能促使他積極地去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請討論面對逆境,我們應如何克服挫折,勇往直前。

五、夢想如果只是想,永遠是個夢!因為堅持,夢想就不孤單!「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女主角的處世態度能感受到很深的啟示,不因小挫折而放棄,反而以更大的決心與毅力去研究自己所想了解的事,這告訴了我們遇到問題時,了解它、深入它、解決它,事實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它帶給您怎樣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