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110年9月班級讀書會選材

     大武山下     作者:龍應台(前文化部長)

                           南方視野,大武山下

 虛實交錯的文學古徑,尋找一個有光的地方……

   (影片參考網址連結)

          【大雲時堂】龍應台的另一種聲音!《大武山下》奧秘說分明(45分47秒)

          【青春愛讀書】大武山下 – 走進龍應台魔幻寫實的文學小鎮(24分)

「當你進入最後的、對的、永遠的黑暗,從黑暗往回看那有光的地方,你就會知道,其實,我們所有的、所有的人都是~緣那麼淺,愛那麼深。」

深山有野獸,小鎮有鬼神,植物有記憶,動物有靈魂,《大武山下》,是一次對於愛和生命的思辨跋涉。描述一位自覺「身心脫臼」的中年作家,返回闊別半世紀的大武山鄉村生活兩年,不僅遇見農村各種底層人物,也漸漸「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神祕事物,包括一個永遠停留在十四歲的少女靈魂,牽起一件塵封半世紀的殺人案。

《大武山下》融合懸疑、犯罪推理、靈異、生態等元素,書中的主人公,一位不得志的作家,同樣從香港的大嶼山出發,開始了一趟奇妙旅程。她本來「身體和心靈脫臼,在大嶼山寺廟的師父指點下,「回鄉村去,大武山下蹲個兩年,專心看見」。

主人公心靈疲憊,並帶着對鄉村的抗拒感地來到了大武山下的小鎮。一開始,她是疏離的,看啥都不順眼,不停在心中質疑師父這個建議。然而,沒過多久,主人公漸漸「看見」了這片土地的美麗自然和生活在其中的鄉親樸素堅韌的生命力。在小鎮和山巒的探索中,她更「看見」了一位因心願未了而被困的14歲少女靈魂──小鬼。她曾是小鎮上無憂無慮的中學生,50年前突然神秘遇害,案情至今仍是懸疑。

主人公在小鬼的指引下,一起抽絲剝繭地將沉寂的真相──道出,也幫助小鬼完成了未了的心願。不僅如此,在和14歲少女靈魂的相處中,她也最終療癒了自己的心靈,完成了和自己的和解。明白了所有的愛就是現在和當下,所有的恨和牽掛也應該放下,「看見」世界和時間,「看見」自己只是一粒塵,終將歸於塵中。

如果作者沒有去到潮州陪伴母親,這個故事大概也不會出現在她筆下;如果沒有她在面對母親的失智,後悔自己以前未有多陪伴母親,繼而慢慢對所發生的一切釋然,大概也沒有這個故事。生死這樣的故事,本來應該讀來悲傷,在龍應台的筆下,卻因為她的徹悟,或是書中寫到的鄉間種種,讓讀者雖有淚目,卻又在淚中笑了出來,感到人間暖意。                  

        摘錄:陳嵐~藝思人生‧大武山下的情書──龍應台新書《大武山下》書評

■問題與討論(僅供參考,討論內容形式不拘)

一、每一本書都是一場旅行。作者就帶着讀者來到了臺灣大武山下的屏東縣潮州鎮。讓我們可以用「心」看見這裡不同的面貌,原來以前對臺灣的「看見」,並沒有真正的「看見」。我們路經屏東,往往的印象是墾丁的「陽光、沙灘、比基尼」、口齒留香垂涎三尺的「萬巒豬腳」。如果旅行能帶著書本,按圖索驥尋找書中出現的場景,透過文字體驗不同的人生,學習不同的觀點。您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歷,請與大家分享旅行的意義。

二、《大武山下》這本書,除了談愛、談生死,大自然、鄉土民情也佔據很多版面,更少不了穿插其中的歷史記錄、人物傳記故事等。最深感讚歎的,莫過於小說裡出現超過一百種動物、植物的身影,讓讀者以文學的形式,著實地上了一堂大自然課,還有不少關於哲學性的思辨,也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得不動腦筋。請同學分享可以在學校的校園中發現有哪些動、植物的生態。

三、在書的開頭,師父認為作家把自己放得太大,只看得見自己的存在。他說:「正念,不是所謂的『凡事從正面想』,這個世界並非只有『正面』;正念,是讓自己的心,做一個清風流動的房間,做一條大水浩蕩的河流。」、「讀小說,你一定心裡要留一塊柔軟的地方是給文學,因為文學本身就讓你的靈魂溫潤。」給你一本書,給他一首歌,給我一些回憶。當你充滿自己的時候,你就只看見自己,只看見自己,你就是一個沒有窗的房間,一條堵塞的河流,你認為這些話,其所代表共同的涵意是甚麼?

四、書裡出現一堂「作文課」。主角給一群14歲少年的作文課,先讓他們回答一些有趣的題卷,再帶他們去大自然裡「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專注幾件事」:去聽風的聲音、去看樹葉的顏色、去感受樹幹的觸感……從實務課程操作來看,在老師引導下,學生透過觀察、自省與彼此對話,在雙向交流中獲得新的態度與信念,增進學習動機,請以任一學科課程,討論可以嘗試改變的教學模式為何?

五、人間的所有悲歡離合皆屬無常,我們無法得知更無從預知未來的一切。很多時候當我們回首過往,才驚覺到自己做錯了,但是卻錯過時機而無法彌補。書中的失蹤女孩也是,因為鬧脾氣,決定晚回家來作為報復。卻在放學後遭到殺害,成為了母女倆一輩子的遺憾。就因為這一念之差,造就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請同學分享,是否也曾有一個來不及道別、道謝、道歉或道愛的人事物,深深埋藏在心底?如果當時沒有那麼做,結局是否會不同?

六、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這趟旅行的目的地既可以是大武山,又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原鄉。它是焦慮年代的心靈療癒之旅,旅程之中,你會微笑、你會無奈、你會深思、你也會流淚,它是人生的問答題。就像我們旅居一座城鎮,深深把自己鑲嵌在內,與這裡的人事物產生或深或淺的連結,在這裡生活、扎根。也許會像作者一樣逐漸從身心脫臼的困境走出;請分享您居住的城鎮,有哪些小人物、城鎮的過往,有怎樣的故事與過往。

延伸閱讀:

一、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2018  天下雜誌

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15  印刻

三、親愛的安德烈           2015  印刻

四、目  送                 2015  印刻

五、野火集:三十週年紀念版 2016  印刻

六、孩子你慢慢來           2015  印刻

※以上相關更多延伸閱讀書籍,可至本館網頁查詢,或至本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