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推廣閱讀110年11月班級讀書會選材

你心中的人生勝利組

影片連結

一、這群人 TGOP │打工的經典語錄 Classic Quotations for Working Part Ti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mXREMAxl4,思考工讀生會遇到的問題為何?

二、泰國勵志廣告:越熱爱,就要越努力

文章賞析

人生勝利組[1]

常常會聽人談起「人生勝利組」,到底怎樣的人才算呢?是萬貫家財?意氣風發?享高壽嗎?這些可能都不是理想的答案,我認為,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應是滿足現狀並珍惜擁有的。非意指人們安逸得不思進取,而是了解自身能耐。

在教學現場,發現許多個案是缺乏信心,想引起他人注意而有偏差行為與錯誤觀念。他們忽略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若一味追求缺乏的長處,則將陷於自怨自艾,連帶擴大生活的不順,讓自己陷入生命的幽谷。若能適當轉念,珍視自己,則情緒穩定,日子過得更加精彩。

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一位李太太,尊稱她為大姐。大姐其貌不揚,臉上總掛著微笑,對人十分關心。她的先生長得高又帥,在外商公司工作,是一般人心中的完美者。有次,某個場合遇上李先生,我們端著飲料,閒話家常。當時,把心中的疑問吐露:「大哥,你的條件如此好,是女孩子心中的白馬王子,怎麼後來會跟大姐結婚呢?」他聽完大笑。

「你是想說對方長相平凡,我怎麼會看上她吧?」聽到他的反問,我點點頭。

「我們倆是在一家飲料店打工認識,同時期一起應徵上工讀生。她那時體形豐腴、手腳慢,常被店長罵,但總掛著笑容。客人喜歡拿身材開玩笑,她總能迅速轉移話題,也了解每位熟客的喜好,連冰度與甜度都記得起來,沒多久就升上副店長。」大哥喝了一口茶,順便看我的反應。

「那你一定是升上去當店長了」我打趣的說。「猜錯了,我還是一樣當工讀生。一開始,總是怨天尤人,覺得上司不公,但有次晚上店長述說提拔她的原因,我才了解自己的不足。」

原來大姐當工讀生時,每次都提早到,義務幫忙製作外帶飲料,有空也會幫忙外送。因此,她跟客人都很熟,調飲的速度也愈來愈快。店長再補充一點,大姐下班後還會主動清點庫存,提醒店長明日要再多備料。「所以,我愈覺佩服,開始主動觀察她的特質,才發現身邊有如此陽光體貼的女孩。」李先生清楚交代欣賞大姐之處。

當時他成績不好,瀕臨被退學。原想放棄學業,學一技之長,但在大姐的鼓勵下,一邊打工,一邊振作課業。

「那時窮,約會都去圖書館吹冷氣念書。我認真地看原文書,她會看管理及法律的書籍,再來跟我分享。跟她在一起,對於學習愈感興趣,做事更有耐心,各方面也很順利。」

聽完兩人的愛情史,不浪漫卻耐人咀嚼。有時不要迷惑外在表相,人不是十全十美,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兩人懂得互相欣賞,一起向上,擁有自信,這才是人生勝利組。

李先生後來又補充大姐近期的事蹟,因為喜歡關心人,所以除了經營飲料店外,也利用空閒擔任諮商志工,讓情緒憂鬱者得到紓解。我想大姐才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有自己的事業,也有欣賞她的先生,也找到興趣與價值。

人生不就在一念之間嗎?轉個念,人生將度過橫梗在前的急湍猛流,旁邊不就有條隱蔽的木棧道嗎?

■問題與討論(每一條請加以討論後,指定2~3位學生寫發言條)

一、根據文中描述,「李先生」一開始認為「大阿姐」是怎麼樣的人?後來發生哪些事情而改觀?

二、請運用下列表格,分析文本中「大阿姐」在生理性、社會性、心理性的優勢與劣勢。也以此表格分析一下自己的成功方程式為何?

 優 勢劣 勢
生理性條件 (外型、體重、年齡)  
社會性條件 (家庭背景、教育程度、社經地位)  
心理性條件 (人格、態度、價值觀)  

三、根據文中描述,「大阿姐」當年會從工讀生升做副店長的原因有哪些?

四、根據文意,作者認為找未來伴侶的條件有哪些?那你自己怎麼認為?

五、為何李先生認為公司在升職方面不公平?

六、「李大哥」從何時開始觀察「大阿姐」?並欣賞其哪些優點?

七、根據文中描述,李先生與李太太年輕時,約會都去哪裡?兩個人一起做甚麼?

八、根據文意,作者認為找未來伴侶的條件有哪些?你自己怎麼認為?

九、選擇與不選擇皆是選擇,要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請說說看!

延伸閱讀

一、連鎖飲料店-PT門市人員-工作甘苦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199349

勵志箴言

1.天再高又怎樣,踮起腳尖就更接近陽光。

2.我們什麼都沒有,唯一的本錢就是青春。 夢想讓我與眾不同,奮鬥讓我改變命運!

3.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4.相信夢想是價值的源泉,相信眼光決定未來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沒有失敗,相信生命的質量來自決不妥協的信念。

5.當世界給草籽重壓時,它總會用自己的方法破土而出。

6.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

7.我走得很慢! 但我從不後退!

8.志在山頂的人,不會貪念山腰的風景。

9.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10.生活不是等待風暴過去,而是學會在雨中翩翩起舞。

11.你可以很有個性,但某些時候請收斂。

12.快樂不是因為得到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

13.待人對事不要太計較,如果太計較就會有悔恨!

14.把艱辛的勞作看作是生命的必然,即使沒有收穫的希望也心平氣和的繼續。

15.前有阻礙,奮力把它沖開,運用炙熱的激情,轉動心中的期待,血在澎湃,吃苦流汗算什麼。

16.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17.性格決定命運,選擇改變人生。

18.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未必;九份耕耘一份收穫,一定。

19.想要逃避總有藉口,想要成功總有方法!

20.老虎不發威他就一隻病貓! 發威了他就是王者! 所以人人都可以是王者但同時可能是病貓,關鍵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21.認真做人,踏實做事!

22.有目標的人生才有方向,有規劃的人生才更精彩。

23.不要生氣要爭氣,不要看破要突破,不要嫉妒要欣賞,不要拖延要積極,不要心動要行動。

24.態度決定一切,實力捍衛尊嚴! 人要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

※ 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 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 Time the study pain is temporary, has not learned the pain is life-long.
學習時的痛苦是短暫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 Studies this matter, lacks the time, but is lacks diligently.
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 Only has compared to the others early, diligently, can feel the successful  taste.
只有比別人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 Nobody can casually succeed, it comes from the thorough self-control and the will.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 Now drips the saliva, will become tomorrow the tear.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 Has not been difficult, then does not have attains.
沒有艱辛,便無收穫。


[1]鄭翔釗,〈人生勝利組〉《講義雜誌》第408期,2021年三月號,臺北市,頁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