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前言:

因應世界潮流、社會變遷及配合產業需求,傳統產業已逐漸轉型為精緻化、自動化的生物科技,因此生物產業被視為二十一世紀影響人類最鉅的明星產業。近年來臺灣企業競相投入生技產業的投資行列,如統一、台塑、臺糖、臺鹽、金車等公司。而本校鄰近有全國最大蔬果產地與運銷之西螺果菜市場;以及全國最大農業精華區花卉生產地之田尾花市,因此本校配合社區需求培育專 業化與自動化之產業機電人才,以提昇社區精緻農業與科技化之發展。

生物產業機電的學習領域就是整合電機、機械與電腦控制等專業知識,應用在經濟生物產業之生產與處理的技術上。

 

 

課程規劃:

本科學生修業三年,畢業學分為160學分,其中專業課程分成四大學習領域:

生物領域課程20%包括基礎生物、生物產業機械實習、生物技術概論、生物感測器實習、自動化概論…等。

電子電機領域課程25%包括基本電學、電子學實習、電子電路實習、電子學、機械電學實習、可程式控制實習…等。

機械領域課程35%包括製圖實習、機械基礎實習、機電整合實習、氣油壓控制實習、動力機械實習、機械製造、機械原理、機械力學、機械材料…等。

電腦資訊領域課程20%包括電腦應用實習、電腦輔助繪圖實習、微電腦控制實習、計算機概論…等。

設備與資源:

 

 學生在學期間須修習、機電工程技術在生物科技之應用、自動化控制、電腦應用、機械元件與製造等相關知識與技能。本科擁有多功能視聽教室、氣油壓、機電整合、生物感測器、微電腦資訊等自動化之設備,可輔導學生取得氣壓、機電整合等職種乙、丙級技術士證照。

本科目前授課內容含蓋生物、電機、機械、資訊等領域,與本校目前所設有之電機、電子、機械、食品加工、畜產保健等科,可朝資源設備整合來發展,利用現有設備,結合他科資源,在最少投資成本下,達成教育目標。

師資陣容:

 

本科現有專任教師5位;4位有碩士學位,1位具有博士學位,且皆具有專業氣壓乙級技術士證照。

升學及就業:

 

本科培養學生兼具升學及就業技能,使學生學業及技術均能兼顧發展,其中…

   升學:依學生興趣可參加一般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之生物機電、機械、電機、電子等相關科系四技二專多元化選擇甄試。

   就業:可投入機電工程技術人員、自動化工廠技術人員、機械工程技術人員、精緻農業溫室控制人員及生物產業技術相關操作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