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總覽


1、本科之課程總覽:主要學習食品之專業相關知識,其主要課程包含食品加工、食品加工實習、食品微生物、食品微生物實習、食品化學與分析、食品化學與分析實習、生物技術概論等。

2、食品加工:本科目目標在於瞭解食品加工各專業領域的基本知識及各類原料加工與保藏法。主要內容包含食品加工技術之基本概念、食品的變質及保藏法、各類原料加工等,並將有關生物技術在食品加工的應用等教材,引導入增廣教學領域中。

3、食品加工實習:本科目目標在於經由實際操作方式使學生瞭解食品加工原理與技術及各類原料之保藏法、食品加工機具的操作方法及維修,並進行各類食品加工製品之實際操作等。

4、食品微生物:本科目目標在於認識食品微生物、食品腐敗及食品安全與微生物之關係,主要內容包含食品微生物之特性與生理、應用微生物之技術、各類食品腐敗與微生物之關係及食品安全等。建議採用多媒體教學及多閱讀專業書刊,並多利用社會資源等,以增進學習領域。

5、食品微生物實習:本科目目標在於熟悉食品微生物應用技術及其設備之操作、瞭解食品微生物在加工的應用、瞭解食品衛生檢驗實務等,主要內容包含微生物實習基本操作及食品微生物分離、培養與觀察、食品微生物之發酵及食品衛生檢驗等。

6、食品化學與分析:本科目目標在於認識食品化學與基礎分析化學、瞭解食品化學在食品加工之重要性、食品的組成分及其變化、食品成分在加工及貯藏過程中之變化以及食品添加物的應用等。主要內容包含食品化學基礎分析、食品成分之介紹、食品成分在加工及貯藏過程中之變化、食品添加物及食品衛生檢驗等。

7、食品化學與分析實習:本科目目標在於使學生熟悉食品化學與分析之原理與基本操作方法、熟習實習器具之使用、熟練各種分析儀器之操作及維護。主要內容包括食品化學與分析之基礎實習、食品成分分析及食品添加物檢驗等實務操作。

8、生物技術概論:本科目目標在於協助學生瞭解生物技術的定義 及範圍;並培養學生從事生命科學相關行業的興趣,以及將生物技術應用於農業及食品各領域之能力與態度。主要內容包括基礎生命科學及生物技術簡介以及生物技術在農業及食品上的應用。

技術型-食品加工科課程地圖
綜合型-食品加工學程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