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選入學使用學習歷程檔案資料 (或自行上傳PDF),2擇1,說明

  • 自108課綱實施開始使用學習歷程檔案系統資料(簡稱 EP),於111學年度的大學/科技大學 ,各入學管道開始採用學習歷程檔案EP資料。
  • 在沒有學習歷程檔案之前,於大學/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時,也就是報名通過第1階段後,進行第2階段時,須上傳個人的備審資料,自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之後,於第2階段報名時,可採2擇1的方式,繳交個人的備審資料。
  • 所謂的2擇1 ,就是 全部使用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或是(B、C項)全部使用自行上傳的PDF資料。這2種方式,2擇1 。
  • 要上傳的備審資料,共分A、B、C、D項。如下圖,是111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要學生上傳的細項,其中專題成果報告,是屬於B-1。
  • 以前的「自傳」,目前屬於D2的某一部份,沒有另外上傳「自傳檔案」,D2的學習歷程自述中,可以依學生學習成果展現、自傳、未來目標等方式來撰寫。 (註:在學校校務系統之學習歷程系統中的「自傳」,只是方便平時個人整理個人的檔案撰寫用,在升學時,沒有直接對應的必要上傳項目)
  • 在第2階段繳交備審資料時,是點選要參加某一甄選校系之後,系統會出現需要2擇1的方式,也就是說,若推甄3個學校,可以要推甄某些校系使用 EP 、推甄某些校系使用自行上傳。 也就是說,2擇1,是以校系來決定。 但:決定某個校系採用EP之後 或 自行上傳PDF,該校系的備審資料繳交 B、C項 全部要用EP的檔案 全部用自行上傳的方式
  • 2擇1,在不同管道須注意的事項:
    (1).大學個人申請:預設就是同意使用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資料。
    (2)四技申請、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是在報名時,就要同意是否使用學習歷程資料。若是不同意,則在通過1階,進行第2階段報名及繳交備審資料時,就不會有學習歷程檔案資料。 所以,本校做法:在集報時,就預設幫每位學生勾選「同意」使用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屆時第2階段報名時,要不要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學生自行再決定,也就是2擇1。
  •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

學生沒有使用學習歷程選擇自行上傳,大學甄選委員會的評審老師會買單嗎?

就好比平常叫學生交作業學生都不交,最後一刻交出10份作業老師怎麼看待這位學生呢?

另外課程學習成果是需要老師進行認證,有相對的真實性,選擇自行上傳的PDF檔,評審老師會不會懷疑是不是他做的呢?

教育部對外的說法,沒有強迫學生使用學習歷程,但會不會影響升學學生自行斟酌,請學生審慎評估

意思就是教育部也不能保證大學端的老師怎麼審所以建議,有學習歷程檔案還是要選擇學習歷程檔案

真的3年都沒什麼使用學習歷程,沒有上傳的再自行使用自行上傳的方式2

  • 以下的畫面,是111年四技申請入學,第2階段報名時,備審資料上傳系統的畫面

1.學生若通過5個校系的第1階段篩選,在2階報名時登入報名系統後,要上傳在某一校系的備審料,請點選「點我上傳」

.

2.點選該校系的「點我上傳」之後,會出現備審資料上傳的方式,就是2擇1。學生勾選其中1種方式。

.

3.下圖是,學生2擇1,使用學習歷程檔資料EP的方式,就會分B、C項,分別讓學生「勾選」

4.下圖是,使用學習歷程檔資料EP的方式,依B項、C項,接著就是D項, 這3大項皆完成時,最後要點選檢視….上傳確認表。 (備註:D項,是其他資料,是學生自行上傳的….有很多細項,下圖有出現:學歷證件、歷年成績單,若是學校集體報名,是學校上傳,自然會出現,或不會出現上傳按鈕)

.

下圖是112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在技專招生委員會的網站,重日程表中會有所謂的「學習資料庫….預擬練習」,只要在公告的日程中,就可以進行練習,就會發現會類似上面的畫面。 (因上面的畫面是 四技申請入學,但不管是何種管道,程序是一樣的,就是登入後,選擇校系要上傳的檔案,上傳方式2擇1,再來就是依傳上式勾選或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