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暨112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於民國 102 年承接教育部國語辭典業務,自 103 年起辦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培育辭典編輯人才,期為辭典編輯工作增添更多生力軍。
工作坊的課程設計以辭典編輯概論及語文應用為主軸,目前已辦理八屆,成效良好。
本次為第九屆,預計進行為期 3 天的活動。首日論壇以大眾關注的辭典的性別平等議題、AI 時代與辭典編纂、《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與辭典的取音為主題,將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以座談會形式交流意見,並聽取與會者的回饋意見。除工作坊學員外,另開放各界人士參與。
第 2、3 日的課程則聚焦於辭典編輯理論與實作,將引導學員結合辭典編輯理論及語料庫應用工具進行編輯實作,希望藉由編輯專業知能的引介及編輯實務操作,激發參與人員從事辭典編輯的興趣,進而成為辭典編輯人才。

(一)活動日期:112 年 7 月 31 日(星期一)~112 年 8 月 2 日(星期三),共 3 日。
第 1 日為第九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暨 112 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第 2~3 日則為第九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含上課及實作)。
(二)活動地點:採線上視訊及實體並行模式,於本院臺北院區舉行。惟若參與實體的學員過少,則全部採線上視訊。視訊軟體預設使用 Google Meet(連結另行通知),惟若論壇報名人數過多,將改採 youtube 直播。